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教育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院新闻|大创项目|竞赛活动|创业园区|青创风采|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之家>>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文化创意创业管理方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2015-06-23 15:52  

 

基于工商管理(文化创意创业管理方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构建是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创业教育学院教师共同努力下,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领域内企业及其兄弟院校的帮助下,在学校教务处、招生处、学工部、经济学院等单位的协调支持下得以探索完成。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建设与发展对创业教育学院乃至学校均是一项富有挑战的、全新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国内也将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先河。

一、    实验班开设背景

(一)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新的要求。

党的十七大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教育部2010年发布《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的指示精神,对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使命,高等学校需要从广度上和深度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的模式与做法。

(二)融入式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为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奠定坚实基础。

2002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列为全国创业教育试点院校,同年学校设立创业教育学院,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推进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创业教育工作的推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探索尝试阶段、全面启动阶段、深入实施阶段和发展完善阶段,经过十年的研究与探索,学校确立了面向全体学生、基于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融入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建了“科技文化项目引导实训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模式。“融入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荣获了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特别是2009年,《教育部简报》第82期,以《黑龙江大学以创业教育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专门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的经验和效果,国家领导人刘延东同志在简报上批示:将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很必要。2011年,黑龙江大学还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使黑龙江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在全国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题为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提供建设导向。

创业教育学院积极响应黑龙江省委、校党委分别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学校文化人才培养“八大工程”》的号召,积极探索和实施“文化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为龙江文化创意产业培养社会紧缺性人才。  

(四)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基于专业的“融入式”教育模式为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确定发展构思。

学校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使创业教育真正意义上融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之中,根据学科专业的不同制定相应的学分获得途径和人才培养方案。在2010年学校的机构改革设置工作中,创业教育学院被明确为实体学院,为开展基于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奠定了基础。

(五)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开设为黑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发挥引领作用提供“新亮点”。

随着学校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扎实开展,以及在全国产生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使教育部、劳动部、美国驻沈阳领事馆以及温州大学等省内外303所高校来校考察和交流,此外自2002年以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创业教育成果进行宣传报道115次。黑龙江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排头兵。我们在荣誉面前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借鉴国外,特别是美国、新加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后更是倍感责任的重大,未来发展的道路漫长。美国的创业教育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美国的创业教育正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社会体系和教学研究体系,创业管理类课程成为美国大学、尤其是商学院和工程学院发展最快的学科领域。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内容涵盖了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截止到目前,美国已有1800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创业学和创业管理类课程,有超过100个大学创业中心,并且已经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完善的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体系。此外亚洲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等院校在2001年开始设计创业管理课程,并逐步形成了本、硕培养专业。国内的创业教育起步较晚,但随着教育部地大力推进,全国众多院校相继开展创业教育工作,截止目前中央财经学院、温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学院等都开设了创业管理方向的双学位专业,并积极探索开设本科专业。目前开设纯粹的创业管理专业还存在着一些困难,所以学院有所选择的通过工商管理专业设置龙江文化大省建设紧缺性人才培养的文化创意创业管理方向。

在借鉴国外的先进工作和宝贵经验,以及国内其他高校的工作做法之后,深感到创新人才实验班开设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尤其是教育部2009年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以来,一些部属院校、211院校相继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以及探索相关专业的开设,促使我们原有的优势在短的时间内将会丧失,所以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开设,将能够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继续领跑全国3-5年。

二、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

(一)基本信息

1.专业代码:110201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文化创意创业管理)

Business AdministrationEntrepreneurial Management of Cultural Creativity

招生时间:2012

2.学科门类:管理学                        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分类:管理类                        所属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3.相近学科:经济学

相近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4.学    制:4                              修业年限:3-8

5.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总体设计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人才的紧迫需求,培养扎实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具有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相关基础知识与技能,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广阔国际视野、较强创新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能在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文化学、创意学的基础理论,具备一定的文化传播学、艺术学、美学的基本知识;

3)熟悉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了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掌握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管理的基础知识与技能;

4)掌握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5)掌握文献检索、信息查询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信息综合处理、分析技能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6)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并具备一门外语的基本综合运用能力;

7)具有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3.专业特色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创意产业专项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学校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发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全国引领作用,以“注重多种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实习实训教学环节,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专业特色,使培养的学生掌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经营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解决实际经营管理问题能力,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广阔国际视野和较强创新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

1)注重多种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美学”等学科交叉,“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创意学+文化传播学+艺术学+美学”等专业知识融合,并注重基础理论与实务运用相结合;

2)强化实习实训教学环节:开展“课程教学实践+校内实习实训+校外实习实训”等丰富的实习实训,并强化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相适应;

3)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采用“复合知识+多元实训+文化创意项目”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并突出专业方向打造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融合。

4培养模式

采用“以政府政策为引领,以文化创意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校教育教学为主体,以与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为支撑”四位一体“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创意学等基础理论和文化创意产业专项知识的讲授,培养学生熟悉与掌握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管理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通过理论教学和实习实训,突出学生专业特长,培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应用性复合型文化创意产业高级专门人才。

5.教学要求

1)理论教学环节:采用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熟悉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够独立运用相关理论和知识解决行业内的实际问题。结合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特点与发展规律,采用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案例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开展教学,以加深学生对该领域的理解和探究。课程教学内容紧紧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研发、项目运营、项目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全过程进行,使学生全方位掌握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管理的知识与技能。

2)实践教学环节: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采用“项目导引实训型”实践教学模式,训练学生对文化创意产业所学理论及相关经营管理方法的融会贯通,培养学生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内进行创新、实践、协作、探究的能力和解决实践中具体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管理及相关工作。校内基地以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为载体,引导学生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运营与成长;校外基地以专业领域的行业企业为基础,通过校企联合方式进行实习实训,从而形成“实验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大学科技创业园—行业产业园区”五位一体的基地联动培养机制。通过内容丰富的实习实训教学设置,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开展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形势研究与发展趋势分析、某产业方向市场调研、社会公益项目开展、相关文化创意企业实践实习、文化创意产业自主创业项目运营等实习实训学习。

6毕业合格标准

课程类型

必修课

专业指导性选修课

专业任意性

选修课

通识选修课

其他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学分

学分要求

100

25

22

8

21

176

注:理论课程教学中的实践学时为292学时。

(三)课程设置

1.课程类别及学分比例

课程平台

课程类别

最低修读学分

占总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通识必修课程

39

22.2%

通识选修课程

8

4.5%

专业教育平台

学科与专业必修课程

82

46.6%

专业指导性选修课程

25

14.2%

专业任意性选修课程

22

12.5%

 

176

100%

2.主要课程

微积分、线性代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文化创意产业概论、创意学概论、文化学概论、美学基础、艺术学概论、文化传播学、企业法律基础、市场调研与项目构思、文化创意项目市场营销实务、项目团队组建与领导力开发、文化创意项目管理、品牌与客户管理、项目实战模拟训练、商业计划书写作。

 

三、人才培养论证情况说明

针对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指示下,校教务组织了专家进行了三轮的论证工作,创业教育学院根据专家的意见对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正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学校专业学科办学优势、办学特点、培养目标以及国内外院校在此类方向专业的办学情况。论证专家为:张少杰、陈文江、康传红、宋国学、李春波。

首次论证时间为76日,专家们听取了关于实验班的开设背景、现实基础、建设思路、课程设置、选拔方案、远景规划等方面汇报,专家们则对实验班学分构成、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给予了指导。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创业教育学院进行了针对性的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修正了人才培养方案。7月中旬创业教育学院将修正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传至专家进行了二次论证。7月末根据专家最终建议进行修正,进行了最终论证并通过,确定了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

四、实验班宣传

实验班宣传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一、利用联合办学学生到校领取录取通知书的日期,在体育馆进行了专业的宣传,给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录取的联合办学学生发放了宣传简章,并制作了海报宣传。

二、开展专业宣传推荐会。宣传推介会共分两场举行,首场于831日晚6时在汇文楼120教室举行;第二场推介会于94日晚6时在音乐厅。推介会的人员为:招生就业处潘景文副处长、创业教育学院闫隽副院长以及创业教育学院的刘玉峰老师、张海滨老师、胡睿滢老师。

五、报名、笔试与面试

学生根据意愿,于 9 6 前进行了实验班的报名,一共有51学生名报名。 9 6 3号教学楼103室进行了笔试测试,笔试测试分为16BF和文化、管理基本能力测试两个环节,根据学生测试的情况,创业教育学院选择了40名学生进行 9 8 的面试选拔工作,一共选择了18名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11/15
· 关于延长黑龙江大学“... 09/09
·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二届... 09/09
· 关于王冰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07/26
· 创业教育学院科级干部... 06/23
· 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 04/14
· 关于创新创业竞赛赛前... 04/07
· 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全... 11/29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5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联系电话:86609337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