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教育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院新闻|大创项目|竞赛活动|创业园区|青创风采|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学>>正文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课程
2015-06-23 15:46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以深化黑龙江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为目标,以学分制体系建设为保障,以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方针,建立培养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精神与能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通才教育为理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

一、背景及意义

(一)背景

1 .明确建设理念

2002年,黑龙江大学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9所创业教育试点高校之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以素质教育观为核心理念,以个性化教育为指向,以多元质量观为基础,以学分制为平台,坚持两条主线并进:一是以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培养能够适应、推动未来经济社会进步的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的创新人才;二是以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创业人培养为核心,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创业者、创业家或企业家。明确了“师生创新,开拓未来”的创业教育发展目标定位,构建了“平台+层面”的创业教育体系,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奠定了基础。

2.明确建设方向

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

3.明确目标定位

2010年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办3号】文件中明确要求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明确了建设理念。

(二)意义

1.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

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种融合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为一体的教学活动,包含着对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等多种素质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是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基础,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2.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途径

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对于开发和提高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观念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真正能够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是落实国家政策的需要

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一方面符合2010年《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3号】文件的要求,另一方面完善了大众化背景下的创业教育体系,推进了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同时也是学校学分制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措施

(一)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规划和实施步骤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以培养和增强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为宗旨,在整体课程设置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切实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培养和锻炼学生创业心理品质,将素质教育引向深入。同时,学校科学制定各类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并完善具体实施步骤,完全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与专业教学课程管理方式完全相同,保证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人才培养效果。

(二)明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重要地位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在突出专业特色的同时,将创业教育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作为专业课程的延伸和补充,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目前,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已经成为学校本科人才方案课程设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学校一方面引导全校各学科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建立一支由社会企业家、校外专家学者和校内专兼职教师组成的,专业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并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

(四)构建完整的教学内容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强调把创新创业意识和素质教育作为落脚点。我校构建了完整的理论教学内容,包括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基础类专业“三个一”必修课程、应用类专业“三个一”必修课程等共计8大类课程。其中对有自愿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开设SIYBKAB等创业培训课程,并建设了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创新实验室,创新创业基地等实践教学场所。开展课题立项学术科技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充分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和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五)运用形式多样有效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中通过讨论、角色扮演、答辩等形式进行师生交流,促进学生积极思考,训练学生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案例教学法,通过讲解和分析现实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开展分组讨论,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突破传统的教学 方法和 教授模式。

(六)明晰创业教育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1.创新创业教育通识选修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

提取课程信息,编排教学任务书,落实开课各项准备。

学生选课并监控选课情况。

通知教师授课,监控教学质量。

落实课程考核方式,组织监考、试卷印刷等工作。

教师阅卷,成绩导入。

公布课程成绩。

2.创新创业教育通识必修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协调教务处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

协调教务处提取课程信息,编排教学任务书,落实开课各项准备。

协调教务处组织学生选课并监控选课情况。

协调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组织教师授课,监控教学质量。

 

协调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落实课程考核方式,组织监考、试卷印刷等工作。

协调招生就业处、教务处教师阅卷,成绩导入。

协调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公布课程成绩。

3.创新创业教育专业选修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配合各教学单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

配合各教学单位提取课程信息,编排教学的任务书,落实开课各项准备。

学生选课并监控选课情况。

通知教师授课,监控教学质量。

落实课程考核方式,组织监考、试卷印刷等工作。

教师阅卷,成绩导入。

公布课程成绩。

 

4.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必修课程应用类专业创业管理“三个一”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

提取课程信息,编排教学任务书,落实开课各项准备。

学生选课并监控选课情况。

通知教师授课,监控教学质量。

落实课程考核方式,组织监考、试卷印刷等工作。

教师阅卷,成绩导入。

公布课程成绩。

5.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必修课程基础类专业创业教育“三个一”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协调各开办单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

协调各开办单位提取课程信息,编排教学的任务书,落实开课各项准备。

协调各开办单位学生选课并监控选课情况。

协调各开办单位通知教师授课教学质量。

协调各开办单位落实课程考核方式组织监考、试卷印刷等工作。

 

协调各开办单位教师阅卷,成绩导入

协调各开办单位公布课程成绩。

6.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读书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协调各开办单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

协调各开办单位提取课程信息,编排教学的任务书,落实开课各项准备。

协调各开办单位学生选课并监控选课情况。

协调各开办单位通知教师授课教学质量。

协调各开办单位落实课程考核方式组织监考、试卷印刷等工作。

协调各开办单位教师阅卷,成绩导入。

协调各开办单位公布课程成绩。

7.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读书课程管理工作流程  

协调各开办单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

协调各开办单位提取课程信息,编排教学的任务书,落实开课各项准备。

协调各开办单位学生选课并监控选课情况。

协调各开办单位通知教师授课教学质量。

协调各开办单位落实课程考核方式组织监考、试卷印刷等工作。

协调各开办单位教师阅卷,成绩导入。

协调各开办单位公布课程成绩。

(七)构建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2009.9-至今(执行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

——通识层面

1.创业教育通识选修课程:属于学校通识选修课的一种,重点培养学生创造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分为三创理论类、三创实务类和职业与就业类课程。

2.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学校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开设的一种通识必修课,分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两门课程授课。

3.通识读书课程:进一步深化读书工程改革,继续拓宽全体学生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提高学生博览群书的积极性,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组织专家从大学生应该了解的角度规划、设计、确定12本大学生必读书目,并按照三本书目组合成1门通识读书课程的规则,确定开设8门读书课程。

——专业层面

1.专业创新课程:是指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开设一定数量的学科前沿理论课程或专业交叉的课程。课程内容的设置既体现综合性,给学生提供一定量的通识课程,又体现时代性,从培养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精神入手,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必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

2.应用类专业创业管理“三个一”课程:学校面向应用类专业开设创业管理“三个一”课程。包括一门创业管理课程、一份市场调研报告、一份创业计划书,旨在提高学生专业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3.基础类专业“三个一”课程:学校面向基础类专业开设学科前沿的“三个一”课程。课程是以专业培养为依据,在专业课程教学主渠道中融入或渗透创业教育理念,嵌入专业创新或专业创业类内容为基本思想设计的课程。“三个一”是指一门学科前沿专题课、一份专业调研报告、一项创意计划书。

4.专业读书课程: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不低于15%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嵌入读书内容,在教学大纲、总课时中体现,在该课程的考核环节需设定读书内容,占考核总成绩15%以上或通过多种途径完成。

——跨学科专业层面

全日制本科双学位(双专业):全日制本科“双学位”是指全日制本科学生修读本专业取得相应学位的同时,修读另一学科门类学位的全日制本科专业所获得的学位。全日制本科“双专业”是指全日制本科学生修读本专业的同时,修读同一学科门类的另一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双专业证书。本科双学位(双专业)课程群的开设有效地提高了跨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八)构建创新的考核评价体系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探索形成一整套创新的课程的评价体系,改变单一的考卷制,尝试用创业创新内容进行替换,如以创业实践、实物展示、调查报告、答辩等为考核方式通过考核评价体系的改革。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学校还建立了课程监督管理系统,对教师的授课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式调查,从中找出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教师及时制定解决方案,改善课程教学和教学辅助手段。

三、取得成效

1.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展覆盖全校学生

十余年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覆盖所有专业是学生全面受益其开设情况如下:

课程类别

课程门数(门次数)

修读人数

通识创新创业选修课程

5862010

155364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必修课程

1364

31841

1252

22919

通识读书必修课程

8168

26640

专业创新创业选修课程

81398

27744

基础类专业“三个一”必修课程

39180

10902

应用类专业“三个一”必修课程

1201

14938

专业读书必修课程

5593135

174458

双学位(双专业)课程

26个专业

5444

2.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和发展的主要思路,将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充分体现在课程教学中。学校积极加强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指向的课程体系建设,拓展创新创业实践空间,确立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基础上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探索和发展,有力地引领和带动了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与时俱进,帮助学生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学习和实践中的各种问题,保证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3.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创业教育课程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例如2012年双学位(双专业)毕业生共计749名,这749名学生中,有部分学生是完全凭借双学位(双专业)专业找到工作的,还有部分学生是通过双学位(双专业)专业与主修专业的复合找到工作的,还有部分同学完全凭借双学位(双专业)专业实现的出国深造的梦想。

四、经验与特色

(一)工作经验

1.理念是课程设置的前提条件

学校一直坚持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延伸,将其融入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理念,积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明确课程建设以面向全体,基于专业分类培养,重在实践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此理念的指导下开展课程设置,真正实现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实践证明,在“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我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师资是人才培养的基石

学校一方面通过教学思想大讨论教育教学改革,组建创新创业专业师资队伍,从而不断提升教师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并将其运用到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指导科学研究等领域,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进一步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设。另一方面引导全校各学科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创业意识和能力。

(二)工作特色

1.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秉承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理念,学校不断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建设,使创新创业教育真正与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就业教育相融合。

2.不断开发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学校不断开发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例如在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学校要求基础类专业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三个一”课程,即在各自专业课程体系中选择一门专业前沿课,“三个一”是指一门学科前沿专题课、一份专业调研报告、一项创意计划书。此类课程的设置为在专业课程教学主渠道中融入或渗透创业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理念、意识和精神,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未来设想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改革过去过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加强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首先要调整课程体系完善课程结构,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其次,是要建立课程评估和奖惩机制加强质量监控体系。结合目前我校情况,要抓好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完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必须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1.调整课程体系完善课程结构

坚持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整体化的意识,积极探索创业教育课程综合化之路,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要注重其“基本性、整合性、深刻性、时代性、普适性”。完善知识结构,不断增加前沿理论和专业发展动态知识,形成全新的教育教学内容,使整个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做到基础与应用相结合、统一性与多样性相协调、继承与创新相融合。

2.建立课程评估和奖惩机制加强质量监控

学校在未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中,一是要完善教研室、院()部、课程教学主管部门三级课程申报审核制度,严把教师关、课程质量关,坚持质量为先的原则;二是组织督导进行课程的评估工作;三是通过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电子邮件等形式了解学生对课程、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根据教学质量的差异,做到奖惩分明,例如对学生满意率高、教学效果好的优秀课程的工作量和报酬上浮10%20%,并优先考虑重点课程建设,对教学内容陈旧落后,教师教学态度差,学生反映强烈的课程不予开设或限期改正。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2020级学生创新创业教... 11/29
· 关于强化各级各类创新... 11/27
· 关于学生创业园创业工... 09/15
· 黑龙江大学学生创业园2... 09/08
· 关于在黑龙江大学创业... 03/03
· 关于启动黑龙江大学第... 12/13
· 关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11/15
· 关于延长黑龙江大学“... 09/09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5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联系电话:86609337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