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教育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院新闻|大创项目|竞赛活动|创业园区|青创风采|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学科专业一体化深化发展研讨交流会
2020-12-18 14:44 创业教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工作,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良好育人氛围,2020年12月17日下午在师生创客社区(汇文楼楼下)召开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座谈交流会。严明副校长,研究生院罗跃军院长,电子工程学院赵晓锋院长,水利电力学院戴长雷院长,建筑工程学院刘洪波院长,研究生院张龙副院长,创业教育学院刘玉峰副院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魏枫副院长,创业教育学院教学、竞赛、项目、园区等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学院专业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交流会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孙连刚院长主持。

    交流会伊始,创业教育学院孙连刚院长传达了本次交流会的会议精神与目的,创新创业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必要举措,是长期战略行为,而不是短期的功利性行为,创业教育大多聚焦在本科生层面,研究生层面涉及较少。研究生的专业积淀深厚、心智成熟、资源获取渠道多,应充分利用我校创业教育起步早、发展全面等优势,加大研究生创新发展,链接创新资源,上下合力,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深入发展。

     

研究生院罗跃军院长指出,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还处于初始阶段,应发挥学校-导师-学生合力,共同搭建实践基地,建立行业导师制度,专业硕士培养不能仅以论文为导向,按照“专业更专业,学术更学术”的模式培养不同类型学生。

  

随后,创业教育学院教学、竞赛、项目、园区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现阶段创新创业教育情况,包括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创新创业竞赛、大创项目、创新创业课程等方面。

 结合现阶段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基本情况,严明副校长提出“学科专业一体化”是解决人才培养瓶颈的一把金钥匙,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要提高共享度,针对不同学科特色进行分类培养学生。鼓励研究生成立创业团队进驻创业园区,学院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打通本硕壁垒,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各学院要稳步提高行业导师质量,做出学科特色,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创新-创业-创造“三创”融合。另外,严明副校长指出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包括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赛一体化课程、跨学科交叉融合等。

     

相关专业专硕负责人对此纷纷提出想法与建议,第一,学生激励方式多元化,毕业学位论文不唯论文,加入专业实践竞赛等要求,加大学科竞赛评价比重,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积极性;第二,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宣传力度,普及创业实践基本认知及政策扶持,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的;第三,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寻找课程专业实践的切合点,形成解决问题的指南;第四,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解决创新创业路上资金障碍。

本次交流会充分探讨了学科专业一体化未来发展方向,今后各专业专硕负责人将依托学科专业特色,全面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开发特色品牌,不断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创业教育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11/15
· 关于延长黑龙江大学“... 09/09
·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二届... 09/09
· 关于王冰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07/26
· 创业教育学院科级干部... 06/23
· 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 04/14
· 关于创新创业竞赛赛前... 04/07
· 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全... 11/29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5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联系电话:86609337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