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教育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院新闻|大创项目|竞赛活动|创业园区|青创风采|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2024年度“大... 03/21
· 2024年黑龙江大学学生... 03/20
· 黑龙江大学学生创业园2... 03/14
· 关于调整2020级学生创... 03/14
· 关于统计黑龙江大学202... 01/03
· 关于统计2023年学生参... 01/03
· 关于填报2023年创新创... 01/03
· 2020级学生创新创业教... 12/27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概况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简介

2002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创业教育试点院校”,历经20年的潜心专研、砥砺践行,构建了“面向全体、基于专业、分类培养、强化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全价值链育人体系,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获评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构建“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全价值链育人体系

学校围绕“一条主线、两线展开、四点支撑、产教融合”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育人体系。“一条主线”即“课程教学项目研究竞赛实训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为核心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全价值链育人体系。“两线展开”即校内优化资源配置,校外联合多方共建,形成育人发展的全新格局。“四点支撑”即以课程、项目、竞赛、孵化为突破点,强化课程的“学以致用”、项目的实践应用价值、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孵化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功能;以此为纵深,带动教育质量日升、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工作的协调推进。“产教融合”即围绕师生科研成果转化、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发展,建设形成“师生创客社区、学生创业园、校企合作孵化基地、大学科技园、科技创新产业园”层级递进的创业孵化平台。

建设“分类分层进阶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资源

学校遵循认证理念,以学生未来就业创业所需的知识、素质和能力为导向,采取“逆向设计为先、正向实施在后”的设计思路,构建了“通识+专业”“理论+实践”“选修+必修”“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课程群,实现“思创、专创、科创、就创、产创”多点协同创新发展。目前,《创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创业实战训练》等5门课程获评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出版《创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如何教创业:双创教师成长画布》系列教材,其中联合出版《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荣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二等奖;“分类分层进阶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三任校长在教育部召开的双创相关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进行典型经验发言,介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分享课程教学成果,有效推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资源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5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联系电话:86609337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