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教育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院新闻|大创项目|竞赛活动|创业园区|青创风采|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成果展示>>正文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机电学院学生刘信镁
2015-06-24 15:48  

编者按: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尤其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黑龙江大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学校“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内涵发展思路,坚持“面向全体、基于专业、分类培养、强化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针,在“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实施基于专业的“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多年来,学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93项、省级178项,开展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008项,共计8305人次科研导师指导38488人次学生开展项目研究与运营,学生立项项目数量、参与人数及项目经费整体呈增长态势,现对学生结题成果进行展示。

项目名称:景区无人驾驶观光车系统设计

项目类别:创新训练项目(理科)

项目级别:国家级、省级

负 责 人:刘信镁 2011

学院专业:机电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指导教师:王中鲜 毕永利 (机电工程学院)

【项目简介】

此次设计为景区无人驾驶观光车系统,背景为景区。观光车沿着预定轨道匀速行驶。靠近站牌时,观光车进行减速。当其减速行驶至站点时,停车30秒供游客上、下车,同时实现语音播报站点名称,液晶显示器显示站名的功能。在行驶途中,若主控制器出现故障,则自动启用备用控制器,由工作人员将观光车遥控到安全的位置。

此次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模块:电磁循迹模块,红外减速模块,报站模块,电机及驱动模块,RFID模块,无线电模块等。

其中电磁循迹模块采用了电磁传感器来检测轨道中的方波信号。检测到的信息经过滤波放大后传送至主控制器,控制器通过对6路传感器传送回信号强度的判断来决定舵机的转向角度。

红外减速模块则主要包括CC1100无线收发模块与红外传感器两个部分。其中红外传感器感应到车的靠近,并将减速信号传递给无线模块发送端,再由接收端接收并将其传递给控制器,由控制器控制直流电机减速,以达到先减速后停车的目的。

RFID模块,当车行驶至站点时,车中携带的RFID解读器自动识别站牌内置的RFID标签。解读器与控制器相连,控制器接收到停车信号后控制直流电机停车。

报站模块包括语音模块与LCD12864液晶显示模块两个子模块,语音模块用以实现语音报站,而LCD12864则用来显示站点名称。

【成果简介】

1.观光车能够沿轨道匀速行驶。

2.靠近站牌时可实现减速功能。

3.经过站牌时可刷卡自动停车。

4.观光车停止后可报站同时显示站点名称。

5.故障时可通过无线遥控使观光车到达安全位置。

6.观光车接近站牌时可实现红外线感应减速功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4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4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3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3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5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联系电话:86609337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