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教育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院新闻|大创项目|竞赛活动|创业园区|青创风采|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成果展示>>正文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政府学院学生孟庆洁
2015-06-23 16:51  

编者按: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尤其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黑龙江大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学校“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内涵发展思路,坚持“面向全体、基于专业、分类培养、强化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针,在“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实施基于专业的“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多年来,学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93项、省级178项,开展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008项,共计8305人次科研导师指导38488人次学生开展项目研究与运营,学生立项项目数量、参与人数及项目经费整体呈增长态势,现对学生结题成果进行展示。

项目名称:当代大学生安全感问题调查—以黑龙江省某高校为例

项目类别:创新训练项目(文科)

项目级别:国家级、省级

负 责 人:孟庆洁 2011

学院专业:政府管理学院  社会工作

指导教师: 孙志丽(政府管理学院)

【项目简介】

当代大学生安全感问题调查主要以黑龙江省某高校为例来调查当代大学生安全感问题(侧重心理方面),主要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采用社会工作中学校社会工作和小组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巧,通过访谈(电话访谈和面谈)、小组活动、问卷调查等方法来调查大学生中的安全感现状,并在此基础上用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分析大学生的心理方面是否有潜伏性的问题出现,分析影响大学生安全感问题出现的因素,以期形成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大学生健康心理的发展,为社会输送身心健康的人才。本次调查还通过与团委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密切配合,共同探索大学生的安全感现状及对社会不安定因素的看法,对那些安全感特别缺乏的人拟定处理的计划,并且相互配合计划的实施,为团委开展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多种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共同投入到学生的精神世界的研究与实践的服务中。有助于学校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成长,将学校社会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行政性学生工作相结合,加速黑龙江大学学生工作的科学化、人性化和规范化,努力使黑龙江大学成为学校社会工作本土化过程中的排头兵。

【成果简介】

此次调查主要成果有:调查问卷一份,SPSS调查结果草稿,公开发表论文一篇。

本次调查分为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两种。基本状况如下:男生相对于女生而言,更易获得安全感。家庭成员间关系比较亲密的安全感较高。在校园公共安全方面,认为校园内处处存在危险与安全问题的占47.2%,对路况,路灯、门卫、食品安全都有较强的需求。经常感到没有归属感、莫名感到恐惧的已占大多数。个案访谈20人,14人有安全感欠缺问题,一人有严重的安全感问题。综上所述,大学生安全感问题严重,原因多样化、复杂化,且多种原因交错,亟待解决。

在老师的指导下,公开发表了一篇名为《浅析影响大学生安全感的因素》的论文,论文中展示了此次调查的主要成果,包括大学生安全感问题的现状、产生安全感问题的原因等。

本次调查成果可以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心理方面的活动提供一定的基础,为辅导员老师更加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提供依据,也为学校组织安排更为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方向,为后续此类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创造了基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4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4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3
· 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展示... 06/23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5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联系电话:86609337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